祁柒七

明珠莫暗投

【聂卫】百步飞吻


《长夏寻聂卫记事》



“你这秘籍,保真吗?”年轻人迟疑问道,手摸在钱袋上迟迟下定不了决心。

果摊后的老头急了:“嘿!瞧你这话问的,我一个卖秘籍的,我能卖你假秘籍吗?这可是如假包换的鬼谷派剑谱。当年我父亲的妹妹的心上人的侄子的妻子的舅舅的二大爷,和上一代鬼谷子乃至交好友,有幸能看上一眼剑谱,后来又凭他过人的记忆力给誊写下来,这才得以有了你今天的大机缘啊!”

年轻人还消得再问问时被一道声音打断。

“老人家,你这秘籍如何卖?”

摊主老头偏头一看,是个其貌不扬的老头,除了胡子长一些似乎也没什么特别的,他还没回话倒是先笑了:“看不出来,老兄您这是人老心不老啊!我也不多说,一口价,保真!”他边说边伸出手比了个数。

长胡子老头点点头,拿出银钱给他,接了秘籍就走,也不管一旁瞪眼想上前的年轻人。年轻人见人就这么走了当即要恼,又被摊主老头拦住:“年轻人,不要着急,我这还有,你看这是农家……”

这厢长胡子老头走出小镇后,在四下无人处倒是换了一副表情,整个人的气质也变了一番,颇有些看不透的世外高人模样。他在林间小路停下,饶有兴致拿出了怀中的方才买的秘籍细细打量,书封上只有简单百步飞剑四个字,但细看之下这字迹笔走龙蛇,笔架构造间锋芒显而不争。这封面做得还挺像模像样的,长胡子老头,也就是鬼谷子想到。再翻到扉页,只见其上书曰:一刃断喉,百步飞剑。鬼谷子正要细看内容,就听见头顶信鸽咕鸣,只好粗略扫过确定其中所画招式是些四不像剑法,便将其再度收入怀中,朝鬼谷赶去了。

鬼谷子回到鬼谷时,两个徒弟还没回来,他便堂而皇之进了弟子居室,巡视几周后找到了大徒弟下山前誊写的纵剑剑谱。他摇着头花了些时间把这本剑谱的内容和自己怀中那本四不像剑谱换了一下,而后一切恢复原样离开了房间。

小样,跟老夫斗,还嫩点。


月上枝头,卫庄坐在桌边喝着茶似在等人,房间却没有点灯,待到一盏茶喝完,终于有人悄声推开房门一闪而进。

“久等了,小庄,等师父睡下花了一些时间。”

明亮的月光照清了来人的脸庞,盖聂脸上带着几分歉意,在卫庄对面坐下,从怀中拿出一本册子递给他。

卫庄冷哼着倒了杯茶塞他手里,这才接过那本册子,扫一眼封面后便扔到一旁也不多翻,想了想还是从自己袖里也取出一本册子递给盖聂:“这是我誊写的横剑剑谱,我不想欠你。”

盖聂见他表情不容反驳,便也接过横剑剑谱径直放回自己怀里,把茶喝了起身道:“那我先回去了,若我剑谱有未写明或写错的地方,你晚上来找我。”

“嗯。”

两厢房间,今夜皆是一夜好眠。

不知为何,卫庄总感觉自从上次完成任务回来后,师父留下的课业相较之前多了不少,他只好先完成课业,待到真正有时间休息已经是半月后了。入夜后,他拴上门栓拿出了那本纵剑剑谱。

翻开空白的封面,卫庄发现他师哥居然还写了扉页,这倒是稀奇。据他对盖聂的了解,这人做事向来先讲效率,情调则可有可无,未曾想他这剑谱誊得还有几分讲究,只是这扉页上所写的字让他有些莫名。

南风集,南风知意亦知形。

知意知形,意思是纵剑不仅要解其口诀之意还要练其身法之形?只是这南风作何解?果然与横剑大相径庭,有趣。

卫庄再翻下去,发现全篇字不多,只写了四招,层层递进由浅及深,但配了不少插画,卫庄挑眉,对他师哥又有了新的认知。对自己的对手保持最近距离的观察,看来是他观察得还不够细致。卫庄自诩在练剑一道上天赋不差,但几天研读下来,手上的这纵剑剑谱着实是让他稍稍有了几分挫败感,他居然无法一人练习。难道这才是盖聂为纵他为横的原因?窗上灯影跳动,卫庄看着剑谱上的双人招式陷入了沉思,最后他在某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敲响了盖聂的房门。


“小庄,深夜前来所为何事?”盖聂关上门后在桌边坐下。

“来做个尝试。”

“什么?”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纵剑求实,横剑求利,背道而驰却可相依相辅,师哥,若是一起练习,是否可事半功倍?”卫庄直言,“只是哪怕是我,短时间内想要学会纵剑精髓也不太可能,倒不如找你帮忙,便可在近期内得到验证。”

“可我还未研习横剑。”

“无事,未有精髓但其大致意形还是可以理解的,你先听我指挥便是。”

“好。”

第一式:气沉丹田,气息交互。盖聂卫庄二人齐上了床,面对面盘腿而坐开始调息,同样修习的鬼谷吐纳术让他们俩的呼吸慢慢变得一致,便是气息交融浑然一体了。

第二式:经脉舒展,肢体交缠。两人稍稍活动筋骨,而后除去外衣,按照卫庄所说相互凑近摆好姿势。

第三式:你来我往,气行周身。二人抬手起招,你推我挡,招式往来间内力游走周身,招式越出越慢内力却越走越快,直到二人双手交握时内力相撞,与往常的内力对碰不同,此次内力相撞相融倒是给两人一种如鱼得水之感。卫庄睁开眼,发现盖聂正定定望着他。

第四式:你中有我,融会贯通。卫庄回想起插画上已经紧紧抱在一起的两个小人,终于发觉似乎有哪里不太对劲,想要抽回手,却被盖聂下意识追缠上来,双双倒在床上。

四目相对间,呼出的气息打在对方脸上,可以轻而易举感知到两人间明显上升的温度。一颗汗珠自盖聂额头滑落滴在卫庄颈间,似要把他灼伤。

“小庄,我……”

话音未落盖聂便被卫庄一把掀开,他躺在床上未动,呼吸渐渐平复,沉默着听小庄脚步声走远,又走近。走近?盖聂猛然坐起。

卫庄手上端了一杯茶盏举到他面前,里面的茶已经喝了一半,茶盏边缘还有水渍依稀可见:“降火。”

盖聂抬手却不接过茶盏,而是握住师弟就着他的手将剩下的茶一饮而尽,而后抬头看着眼前人,目光灼灼:“欲火可降,心火难解。”

卫庄挣开他的手把茶盏扔回桌面,垂下眼漫不经心问道:“纵剑攻于势,以求其实,心火助势为何要解?”

“不解心意难平。”盖聂起身。

“何解?”卫庄站在原地不动,任由人靠近。

“百步飞剑不行,百步飞吻可以。”


次日清晨,鬼谷子看着泾渭分明的两个弟子,回想起之前听到的对话。

“今日秋分,一年前的今日你便是这样走到我面前。”盖聂伸手接过一片落叶。

卫庄拎着酒坛倚树坐下,打开泥封喝了一口酒:“愁秋?”

“偶尔觉得三年时间过一天少一天罢了。”

“说起来,有一件事想问你,师哥。”卫庄突然好心把酒递过去。

“什么?”

“我想学纵剑。”

回过神来,鬼谷子虽面上不显,但也心情颇好地给出新的任务,待两人相隔一尺并肩出谷后心满意足捋着胡子回了屋,心下感叹姜还是老的辣,也就无从得知出谷后两个徒弟间的距离却是越走越近。


这一日,纵横两人在路过一个果摊时,被果摊后的老头叫住,老头子神神秘秘叫他们两借一步说话:“诶!年轻人,老头子看你们条件不错,想当个大侠出人头地吗?”

卫庄闻言挑眉不语,盖聂稍沉吟后朝老头拱手道:“不知老伯何出此言?”

老头一捋胡子说道:“想当大侠,那必须有一身好功夫,而想要好功夫,拜师条件难得,但自学必定要更容易。”

卫庄嗤笑:“照你这么说,这大侠岂不是只要有点心的人便都能当。”

“年轻人这话就不对了,就算自学,那也有必不可少的条件,而这条件,就是你们今日天大的机缘啊!”

盖聂再拱手:“还请指教。”

“那自然是武功秘籍。”老头从怀里拿出一本册子,只见其封面写着百步飞剑四字,他又凑近一点对而二人说,表情又是可惜又是欣慰:“这是我父亲的妹妹的心上人的侄子的妻子的舅舅的二大爷得来的鬼谷派剑谱,上次有个老头识货买了,但后来我才发现他走得急竟把它与我特意多包了层封皮想好生珍藏的南风集给拿混了,可能这就是无缘吧。这么一比,你们所说,这是不是你们今日的大机缘!”

所有的线索在卫庄脑中串成线,他拔出剑怒极反笑:“是不是我的机缘不好说,但必然是你今日逃不掉的劫数。”

盖聂轻笑着摇头,由着师弟砸了这果摊宣泄怒气,但在他剑要挥到摊主头上时出手拦住:“小庄,他罪不至死,想必今日这遭也够他吸取教训了。”

“你要拦我,理由。”卫庄不愿收剑。

“好歹也有一次月老之职。”

卫庄闻言当即挥剑逼开他转身就走,盖聂笑着留下一点银钱后跟上去,两人并肩走远了。

摊主瘫在原地,好不容易喘匀气才颤着腿起来收拾残局,今日大难不死,这秘籍是万万不能卖了,能改行去做个话本先生也是好的,都被喊月老了,不能浪费了这妙极的姻缘故事。


Fin

评论(9)

热度(19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